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党建专题

拉萨市企业党工委、市工信局(国资委)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发布时间:2020-03-22 21:54
来源:市经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

民主评议党员,是提高党员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加强对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方法。通过开展对每名党员的评议,并根据民主评议结果,表彰优秀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内容

(一)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能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发展,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三)是否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

(四)是否坚决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纪、政纪、国纪,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五)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在具体的评议过程中,根据形势和任务对党员的要求,可调整和增加民主评议党员的内容。

三、民主评议党员的方法和步骤

民主评议党员一般安排在年终(12月份)结合党支部工作总结进行,以党支部为单位,有步骤地进行。具体如下:

(一)学习教育。主要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章及上级文件等。

(二)个人总结。在学习的基础上,党员个人对照党员标准,总结个人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三)民主评议。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民主评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与会人员对照党员标准,认真进行评议,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组织考察。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对党员评议和群众的意见,进行实事求是地分析、综合,形成评议意见,并报局(委)机关党委。局(委)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开展评议情况进行通报。

(五)表彰处理。民主评议党员结果作为评选表彰党员的重要依据。对不合格或有问题的党员,区别不同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妥善处置。

(六)总结验收。评议结束后,各党支部要对评议情况进行总结,并报局(委)机关党委备案。

四、评议等次

党员的民主评议等次为:优秀、合格、不合格。

五、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应注意的问题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一项细致、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各党支部要切实加强组织,局(委)机关党委要认真督促检查,搞好分类指导。

(二)充分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

(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评议的全过程,通过评议切实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认真掌握政策,坚持实事求是,处置党员要严格遵守有关政策规定。

(五)注重实效,保证质量。

责任编辑:经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