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党建专题

拉萨市企业党工委2018年--2020年党员政治教育培训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22 21:53
来源:拉萨经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第66次常委会议和吴英杰书记关于党员教育培训特别是政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全市党员政治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拉组发[2018]153号)和《关于举办2018年全市党员政治教育示范培训的通知》(拉组发[2018]160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现将2018--2020年企业党工委党员政治教育培训计划制定如下。

一、培训目标

开展党员政治教育培训,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确保拉萨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市直机关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树牢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及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旗帜鲜明反分裂,严格遵守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纪律,尽到引领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的政治责任,自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通过开展党员政治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始终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党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培训内容

针对国有企业党员队伍实际,围绕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宗教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认清十四世达赖及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坚决与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旗帜鲜明反分裂,严格遵守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纪律要求,切实尽到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的政治责任,自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三、培训对象和方式

(一)培训对象

政治教育培训对象为市管一级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党员总经理、党群工作部门党员工作人员、各子公司党组织书记以及工信(国资)系统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

(二)培训方式

1.开展集中教育培训。2018年—2020,市企业党工委和部分国有企业共集中举办3期示范培训班和2期专题培训班。由市企业党工委负责对市管一级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党员总经理、党群工作部门党员工作人员,各子公司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每年总学时不少于32小时。另外,2019年和2020年两年内每年由城投公司、净土产业公司、交通产业集团分别负责举办本单位党员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班,每年学习时间不少于16小时。

2.注重经常性教育。除参加集中培训的党员干部外,其他所有企业党员及发展对象的政治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由所在企业党组织统筹安排负责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各党组织要紧密联系实际,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的平台,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目前开展的政治纪律教育活动,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采取召开务虚研讨、专题调研、主题宣讲、形势政策教育,个人自学、专题讲座、观看专题教育片、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等形式,把党员干部职工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务求实效。

四、培训班次安排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政治教育培训的有关要求,利用3年时间开展国有企业党员政治教育培训工作,201810月开始,每年将市管国有企业所有党员及发展对象轮训1,每年集中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不少于6),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分组讨论、观看专题教育片、学员自学等方式进行。

()2018,企业党工委党员政治教育第1期示范培训班,主要培训市管一级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党员总经理、党群工作部门党员工作人员,各子公司党组织书记(约?人)

()2019, 企业党工委党员政治教育第2期示范培训班(约?人);城投公司、净土产业公司、交通产业集团分别举办党员专题培训班,培训对象全体党员 (3家公司约?人)

()2020, 企业党工委党员政治教育第3期示范培训班(约?人);城投公司、净土产业公司、交通产集团分别举办党员专题培训班,培训对象全体党员 (3家公司约?人)

五、培训时间和地点

()1期党员政治教育示范培训班,由市企业党工委举办,培训时间为20181021日至26日,学制6,1021日报到。培训地点:城投公司综合会议室。

()2期党员政治教育示范培训班。由市企业党工委举办,培训时间为20195月中旬,学制6天。培训地点:城投公司综合会议室。

(三)3期党员政治教育示范培训班。由市企业党工委举办,培训时间为20205月中旬,学制6天。培训地点:城投公司综合会议室。

(四)第4期城投公司、净土产业公司、交通产业集团分别举办党员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班,20199月下旬,学制2-3天。培训地点:本单位会议室。

(五)第5期城投公司、净土产业公司、交通产业集团党员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班20209月下旬,学制2-3天。培训地点:本单位会议室。

六、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在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在市委组织部的直接指导下,市企业党工委牵头负责,各企业积极配合,扎实开展国有企业党员政治教育培训工作。各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按照中央精神和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细、抓实。切实抓好参训人员的落实,安排好参训人员的工作,从时间上给予保障,确保培训对象完成规定的学时和培训内容,使培训达到预期效果。各参训人员要妥善安排好工作,及时参加培训,确保培训时间、内容、制度、人员和效果“五落实”。

()讲究培训方式。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开展教育培训。一是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重点围绕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开展培训;二是对国有企业党员重点围绕提高政治素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开展培训;三是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重点围绕党员的基本条件和义务,党的政治纪律等开展培训。

()开展督促检查。市企业党工委将适时组成政治教育培训督查组,不定期深入国有企业检查基层党组织教育培训工作情况,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中央部署和区党委、市委要求落地生根。对教育培训工作不重视、不支持、不得力的,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责任,并作为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依据之一。

()提供后勤保障。根据拉组发[2018]153号、160号文件要求,市企业党工委3年集中举办政治教育示范培训班的全部培训经费由市委组织部承担,不足部分请市财政局核拨。此培训经费由市企业党工委概算另报。城投公司、净土产业公司、交通产业集团三家企业当年举办的专题培训班所产生的经费由各企业做好预算上报市企业党工委,由市企业党工委的名义报市委组织部申请核拨。

()确保培训实效。一是各参训人员要积极参加企业党工委举办的集中培训,保证出勤,企业党工委将全程考勤,有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必须向市工信局(国资委)政工科提交书面报告;要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积极思考,参与讨论。二是各国有企业在开展党员政治教育学习培训工作中,务必严格按照教育培训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强化措施,切实把本单位党员政治教育学习培训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拉萨经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