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精神文明

拉萨市企业党工委 拉萨市工信局(国资委)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 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20-03-22 21:42
来源:市经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市委、市委宣传部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为全面落实好全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就做好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系统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全区、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区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市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央、区市党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和引导,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全系统稳步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保质保量开展

1.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和区市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在维护祖国统一、开展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

2.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结合实际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

3.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及时向市企业党工委、市工信局(国资委)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每半年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专题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4.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形成党委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指导和督促检查下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

5.建立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制度。明确年度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细化工作要求,排出时间进度。要逐层逐级签订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实行目标责任管理。

(二)强化责任担当,有效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的落实

1.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定期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问题。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重要工作的策划、部署、检查。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剖典型、总结经验,对企业基层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每年形成1篇以上对本企业意识形态工作指导性较强的调研文章。

2.各级党组织的分管领导履行责任人职责,协助党组织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结合实际,每年年初研究提出本单位、本企业的意识形态工作思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计划和工作落实,总结和推广各类意识形态工作成功做法、典型经验。及时掌握基层意识形态动态,追踪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为党组织决策提供建设性意见。每年形成2篇以上推进本企业意识形态工作的调研文章。

3.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上一级党组织提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建设性意见。

(三)强化制度保障,努力实现意识形态工作新突破

1.建立健全基层意识形态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督促落实工作目标任务,听取下级党组织负责人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

2.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双向述职制度。主要负责人每年采取书面或口头的方式,向上一级党组织和本企业党组织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双向述职。

3.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协调机制。建立民意调查制度,通过党员联系群众、座谈走访、信息采集、公示等形式,及时听取群众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建议,准确掌握群众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建立民意反馈制度,对群众提出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及时提出处理意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并采取通报的方式反馈办理情况。

4.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认真执行有关学习内容、形式与要求、学习管理等规定,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深化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不断提高理论素质、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本领。

5.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对本单位、本企业所涉及的政策、法规、工作部署等强化宣传,提升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巩固“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指导思想、主题主线、教育对象、教育内容、工作步骤、组织领导、工作要求等,确保取得良好宣传教育成效。

(四)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1.抓学习教育。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分专题、分节点进行学习研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义教育为抓手,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以及撰写心得体会。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作用,有效利用“三会一课”“爱国爱教主题教育”岗位培训等载体,通过开展学习会、座谈会、专题辅导会、知识竞赛以及开设“微讲座”“微党课”等各类学习活动。

2.抓宣讲教育。以深入开展“面对面宣讲点对点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宣讲活动和“新时代、新作为”百姓宣讲活动为契机,将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宣讲“四讲四爱”内容有机结合,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宣讲团成员示范讲、宣讲骨干广泛讲等形式,面向广大员工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等内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机关。

(五)深化“四讲四爱”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群众思想教育

1.深化活动内容。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内容,引导员工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切实把全体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上来,以实际行动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核心地位,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和幸福家园建设者。

2.深化工作措施。继续抓好宣讲教育,组织开展示范宣讲和集中宣讲,深入挖掘本单位、本企业在“四讲四爱”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新鲜经验,积极上报,做好宣传推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员工中生根发芽。继续开展好实践活动,在开展各项规定实践活动基础上,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深挖亮点、注重实效。抓好建章立制,把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切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1.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覆盖。深入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员工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坚持唯物论、无神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及拉萨好人先进事迹,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拉萨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全国道德模范以及“我们的节日”“四大文明行动”“道德讲堂”“我的中国梦”等专题活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员工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不断提升思想道德水平。

(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要充分利用户外广告牌、LED显示屏、出租车顶灯、公交车载电视、宣传栏等宣传媒介,悬挂刊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标语、播放宣传片,招贴宣传画。积极向员工们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学习资料。

(八)加强阵地建设,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1.加强互联网管理。加大舆情分析研判工作,健全网络舆情监测和处置预警机制,提高网络舆情队伍的应急能力,针对可能出现的舆情热点和重大突发事件,打好主动仗、打好遭遇战。建立健全管用防并举、齐抓共管的制度体制,切实加强网络信息管控,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旗帜鲜明开展网上舆论斗争,深入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专项清理行动。

2.培养专业化人才队伍。进一步完善本企业意识形态工作人才发展的制度保障、工作措施、激励机制,配齐配强文化战线的岗位人员。加强岗位人员的培训力度,重点实施文艺创作人才、基层宣讲人才、优秀网评人才培养工程,不断优化用人环境。

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的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员工前往各类演艺场所、博物馆、陈列馆、展览馆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参观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

4.重视做好本行业对外宣传工作,按部署要求完成对外宣传、文化交流、学术研讨等活动,加强外宣阵地建设与管理。统筹做好新闻发布工作,严格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主动发声,不断加强正面引导力度。

三、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好抓实意识形态准备、开展和管理等工作,着力构建协调统一、资源聚合、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工作机制。

()强化监督,加强督查结果。各级党组织要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处理。

()注重宣传,强化教育结果。各级党组织要制定专项宣传计划,积极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和组织高质量的员工集体活动,不断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营造和谐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admi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