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紧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我市树立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人用人鲜明导向

发布时间:2021-01-21 09:43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五年一换届,换届管五年。拉萨市立足西藏“两屏”“两地”战略定位,围绕办好“四件大事”,聚焦“十四五”规划、新时代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新任务新要求,高位谋划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细化候选人资格条件,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为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提供保障。

坚持有信仰是前提,选政治品格过硬的人

把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选人用人第一政治标准,明确“能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和宗教观,责任感和使命感强,能坚守民生情怀和时代情怀,敢于同黑恶势力、宗族宗派势力以及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四项政治要求,各县(区)用好正反向检验测评机制,通过联动普查、暗访抽查、部门审查、入户检查等办法,确保1939名村(社区)“两委”班子初步人选理想信念坚定,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有担当是基础,选实干本领过硬的人

树立看担当、重作为选人导向,扎实开展“人选大摸排”活动,结合村(居)干部任期考核、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从勤学善思、勤勉敬业、善于协调三个方面识人察人,从务求实效、能带领群众共创美好生活方面考量人选,通过实绩考核、民主测评、白条推荐、群众座谈等方式,从现任村(居)干部中留下一批实干派,从本村(社区)党员中推选一批土专家,采取跨乡跨村选用一批带头人。截至目前,拟留任、转任村(社区)干部1370名,有150名机关事业干部、70名乡村振兴专干、45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67名退役军人、163名致富能人、5名村医村教、2名离退休公职人员列入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人事安排方案。

坚持有口碑是重点,选品行作风过硬的人

把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赞不赞同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信号,紧密结合党员“三包”、结对帮扶、民族团结、志愿服务等工作,坚持用实绩、实例、实据说话,对组织推荐、党员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的初步人选过筛子,看平日与群众能否想在一处干在一起,看关键时刻个人利益是否服从群众集体利益,做到看一贯和看一时相结合。截至目前,各村(社区)就“两委”换届初步人选事宜通过线上线下征求党员群众意见达35万余人次。

坚持有敬畏是底线,选法治能力过硬的人

把法治思维作为考察换届人选的必备条件,注重推选模范守法、遇事找法、办事靠法,规矩意识和法治思维强,民主观念牢,敬畏政策底线、纪律底线、法律底线的自律人。各村(社区)党组织结合综合评议和述职述廉等工作,对在职村(社区)干部采取组织提问、个人答辩、事例论证等办法,筛选出1500余名法治意识强、依法办事能力突出的换届人选。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深入考察569名拟新进人员在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方面依法办事的能力,做到心中有底。

坚持“两甄别一回避”是保障,选优配强“两委”班子

加强换届人选的甄别审查,通过村(社区)党组织综合日常情况研判审查、乡镇(街道)党(工)委逐个谈话审查、县(区)职能部门集中联合审查、市国安局个别重点审查“四级过堂”,掌握候选人的历史背景、家族历史、境外关系、真实想法、个人目的,精准甄别“两面人”“投机者”。实行近亲属回避,通过调研和审查,排查出有95名提名人选存在近姻亲关系,县乡村党组织深入做好人选思想工作,及时将62名提名人选排除候选人队伍,确保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公正履行职责。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