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告

拉萨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5 16:25
来源:拉萨市经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圆满完成春运各项工作,为开年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意义重大。2020年全国春运从110日开始至218日结束,共计40天,我市春运工作与全国同步进行。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满意出行。经拉萨市人民政府同意,现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九部门《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发改运行〔20191945号)要求,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着力加强春运工作组织领导

(一)健全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次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健全完善春运工作机制。拉萨市成立以张文浩副市长担任组长,拉萨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俊佑、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王旭光、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杜志强、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强巴卓嘎担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发展改革委、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委、旅游发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总工会、团市委、气象局、交产集团公司有关领导为成员的2020年拉萨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协调全市春运工作。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拉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春运综合协调,负责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加强监测分析,强化督促检查,及时协调处理突发事件和跨区域、跨部门的突出问题,确保圆满完成春运各项任务。各县(区)要相应成立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负责本县(区)春运工作。拉萨市相关部门也要成立春运工作机构,负责本部门春运工作。各县(区)春运领导机构成员名单和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春运工作安排部署情况,请于202017日前报拉萨市春运办。

(二)准确把握春运形势特点。经相关部门会商预测,2020年全区春运期间旅客运量将达145.8万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5.4%。其中:公路发送旅客53.3万人次,增长2.0%。总体看,2020年春节公路、铁路客运总量增速放缓,民航运输需求仍保持较好增长。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相差一个月,供需总量矛盾呈缓和趋势,预计春节前客流较为集中,铁路和民航运力较为紧张。此外,近年自驾出行明显增多,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任务日益繁重。今冬明春煤炭、粮食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旺盛,“以客为主、客货兼顾”难度较大。

二、切实加强运力保障、运输衔接和应急保畅

(三)千方百计增加运力。交通运输、运管部门和相关企业要科学预测春运客运需求和流量流向变化,科学合理制定运输方案,优化发班频次和生产调度,安排运力资源,提高运输能力。在重点县(区)、热点线路和高峰时段提前调配运力,增开车次、道路客运班次,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要加强农村道路客运运力组织,加大城乡、镇村运力投入力度,方便农村群众出行。

(四)着力优化运输衔接。各县(区)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接,综合调度道路客运班线、城市公共交通在客流、班次、时刻上的对接,科学调配出租汽车运力,做好短途接驳,畅通出行“最后一公里”。要强化不同运输方式的统筹安排,在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增强协调性和互补性,相互配合共同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五)统筹兼顾客货运输。要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统筹做好煤炭、天然气、成品油和粮食、肉禽、蔬菜等生活物资以及重点企业原材料运输。各县(区)要提前摸清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及时制定运输保障方案,统筹利用各种运输方式,合理安排重点物资运输。运输部门要优化运输组织,充分利用春运前和春节客流低谷时段,采取相应措施,努力增加货物运量,确保满足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

(六)有效应对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要重点加强低温、雨雪、冰冻、风沙等恶劣天气的预防、预报和预警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要与气象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建立气象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在恶劣天气时督促道路客运企业暂停或调整发车班次,减少路上滞留和事故风险。公安和交通运输部门要建立恶劣天气应急联合指挥机制和路警联动处置机制,共同协调做好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

三、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

(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春运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总体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高速公路路口、车站等要严格执行安检制度,严防夹带“三品”进站(场),要全面优化旅客进出线路和上下组织,防止出现拥挤踩踏事故。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以及各级领导责任落实,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责任体系,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

(八)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对道路运输领域安全隐患开展集中排查,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对运输企业、场站设施、运输设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等方面的隐患和缺陷开展检查,督促相关企业确保车站、隧道、桥梁各项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要求。严格禁止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辆投入运营,严格禁止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 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

(九)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查严管“两客一危一货”和校车等重点车辆,健全企业营业执照登记、车辆登记、道路运输资质信息交换机制。对重点营运车辆实施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路面执法,加大对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要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强化运行风险管控,严格规范派单管理,规范车辆安全要求,保护乘客信息安全。要严格落实三级以下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的制度。要紧紧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面包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打造“春运服务”品牌

(十)优化售检票等重点环节服务举措。要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要优化售票组织,强化候补购票等有效手段,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售票系统处理能力,提升旅客购票体验;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维护公平购票环境。道路客运要进一步优化联网售票服务,提高可售率、网售率。

(十一)提升交通场站等重点区域服务能力。车站等客运枢纽点要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着力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等基本服务。主要枢纽场站要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要大力倡导主动热情的服务理念,落实行业服务规范,及时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方便旅客咨询。要规范客运枢纽引导标志,加强场站环境整治,提升旅客候乘和中转换乘的舒适性和便捷性。要加强公路检查站和高速服务区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继续深入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春运保障工作,让旅客切实感受到春运旅途的温暖。

(十二)加强对重点群体的针对性服务。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国防观念,积极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出行依法优先,在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提供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为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必要帮助。工会组织要深入用工量大的企业,积极与用工单位协商息工、开工时间,尽量避开春运高峰期,并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出行咨询、包车等服务,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增进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客运部门要采用设定专窗、预订团体票等措施,为务工人员、学生和边远地区旅客提供购票服务。

(十三)深入实施志愿服务。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志愿服务在拓展服务能力、扩大社会参与、丰富春运内涵的重要作用,积极将志愿服务纳入春运各项工作安排。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积极支持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在餐饮、休息场所等方面给予有关政策保障,并将志愿活动纳入春运总结和表彰范围。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做好青年志愿者招募培训、岗位对接、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等工作,加强重点县区志愿服务力量,组织青年志愿者在车站、机场等场所,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

五、提升春运基础能力水平

(十四)发挥科技对春运的支撑作用。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探索建立服务春运的技术支撑体系,加强与互联网地图服务商、新媒体等的合作,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加强对客流、路况的监测预测,快速准确了解旅客的服务需求和意见建议,及时发布信息、提前预警,以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水平。

(十五)加快补齐突出短板。各县(区)要利用社会各方高度关注春运的有利时机,注意发现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短板,对日常经常性拥堵缓行的瓶颈路段,要研究扩容改造方案;对除冰除雪能力严重不足的灾害多发地,要推广除冰除雪大型专业设备应用,加强应急能力建设。

六、营造温暖春运氛围

(十六)加强春运宣传引导。加强对春运舆情的监测分析,强化正面宣传,加大春运措施、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及时了解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赢得人民群众对春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要发掘贴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春运故事,发挥各类媒体优势制作春运文化精品,将春运打造成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窗口和平台,进一步丰富春运的科技内涵、文化内涵、时代内涵。要强化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

(十七)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失信专项治理,强化信用的规范和约束作用,依法依规对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开展失信惩戒。在车站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信用宣传活动,展示交通运输信用建设成效和典型案例,提升广大旅客文明诚信意识。

(十八)关心关爱一线职工。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大对坚守春运工作一线职工的关怀,结合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组织力量深入车站,对坚持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及其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增强春运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春运结束之后,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假期在岗干部职工的休息权利。

七、及时总结,做好信息通报

(十九)及时报送动态信息。运输部门和企业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值班电话(热线电话),负责春运的联络、协调、宣传、收集信息,接受和处理投诉等工作。请运管部门指定专人每天按时准确报送运量报表和信息。其他单位每10天向拉萨市春运办报春运简报,重大突发事件要随时报送,加强信息反馈。

(二十)做好春运总结。春运结束后,各县(区)春运办、拉萨市春运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对本县(区)、本部门的春运工作总体情况、主要成绩、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作书面总结,并于2020220日前报拉萨市春运办。

               拉萨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

                           202013

责任编辑:经济运行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