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首批拉萨市绿色发展试点企业完成评选认定

发布时间:2019-12-04 11:00
来源:市经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进一步促进拉萨绿色工业发展,加快提升全市绿色制造发展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共赢,拉萨市绿色工业专项推进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工业发展的决策部署,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绿色工业发展,于2019年9月至11月组织开展了拉萨市绿色发展试点企业创建活动,评选认定了拉萨市首批共8家绿色发展试点企业。试点企业的认定,为全市广大企业树立了标杆,有力促进了企业加快推进绿色制造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工作专班建设,形成工作合力。为确保拉萨市绿色发展试点企业评选认定工作顺利开展,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经信局局长为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和各县区相关领导为成员的拉萨市绿色工业专项推进组(以下简称市推进组)。今年以来,市推进组召开专题会议4次,对各项工作开展进行了统筹部署,制定了工作计划和进度表,定期梳理各成员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推进绿色工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形成了全市上下合力推进绿色工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培训引导。对照工信部《绿色工厂评价通则》等,结合拉萨实际,围绕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和绩效等方面,制定了包含37项具体指标的《拉萨市绿色发展试点企业评价认定指标体系》。组织各县区(园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以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共50余人,集中对拉萨市绿色发展试点企业评价认定指标体系进行了培训,解读相关指标要求,引导企业对标实施改造升级和规范管理,鼓励企业积极创建绿色发展试点企业,为推动绿色工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出台评价认定办法,认定试点企业。制定出台《拉萨市绿色发展试点企业评价认定办法(试行)》,组织开展绿色发展试点企业申报工作培训。在前期创建的基础上,由企业自愿申报、县区择优推荐,根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评选认定,对相关县区(园区)推荐的13家企业,严格按照形式审查、材料评审、现场核查、推进组专题研究等程序,最终认定了西藏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西藏圣信工贸有限公司、西藏月王药诊生态藏药科技有限公司、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西藏新华印刷厂、西藏藏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藏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为拉萨市首批绿色发展试点企业。

2019年拉萨市首批绿色发展试点企业评选活动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拉萨市各相关部门和企业对绿色发展及传统工业绿色转型的重视程度,通过培训宣传、创建评选,让拉萨市更多的工业企业充分认识到绿色发展模式是技术创新、资源利用、生产方式等方面的深刻变革,加快推进绿色发展,能够有效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工业生产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发展质量。下一步,市推进组将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首批绿色试点企业的示范作用,切实做好绿色发展典型企业、绿色转型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鼓励引导全市企业加快实施绿色化改造升级,全面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共创拉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中小企业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