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我市积极推进绿色工业发展 打造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8-04 18:18
来源:市经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我市以工业领域绿色制造为工作重点,不断深化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工业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努力促进全市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绿色企业发展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任务分工,及时调整充实了拉萨市绿色企业专项推进领导小组,制定了拉萨市绿色工业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各成员单位。5月29日,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绿色工业发展专项推进会,6月3日召开拉萨市绿色工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加大报道力度,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推动绿色工业优化布局、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规划引领。市经信局积极学习借鉴江苏等内地发达省区先进经验和云南、青海等临近省区先进做法,深入分析拉萨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和有利条件,梳理存在问题,明确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积极开展《拉萨市绿色工业发展规划》《拉萨市民族手工业规划》编制工作。目前两个规划已完成初稿,正在修改之中。同时,研究制订《促进拉萨市工业企业绿色转型的实施意见》,出台支持企业绿色转型的有效措施,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发展。

加大扶持力度。出台了《拉萨市绿色发展试点企业评价认定办法(试行)》,首批认定8家绿色发展试点企业,每家企业奖励20万元,目前正在开展第二批绿色发展试点企业认定。同时积极向自治区经信厅推荐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等4家为自治区绿色工厂。设立了绿色发展专项奖励资金,每年安排近200万元用于引导企业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实施绿色化改造升级项目。

开展节能审查。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44号)要求,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办理了9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手续,并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纳入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市经信局积极配合自治区经信厅对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甲玛铜多金属矿项目等重点耗能企业开展了节能监察。

打造循环园区。达孜、堆龙、曲水3个工业园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循环化改造方案,目前正在按照方案逐步开展实施工作。曲水县净土生物有机肥厂(污泥协同处置)建设项目、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筑与装潢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中心3个项目也正在积极建设中。

建设绿色矿山。指导矿山企业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对现有生产矿山积极引导加快技术升级改造,对新建矿山严格要求按照绿色矿山进行建设,提高绿色矿山建设水平。积极跟踪协调巨龙铜业发展情况。紫金矿业公司以38.83亿元收购西藏巨龙铜业50.1%股权,该项收购已于6月6日由各方签署了“一揽子”股权收购协议,7月9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预计明年年底建成投产。


责任编辑:市经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