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拉萨市经信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11-22 19:39
来源:市经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1月21日,市经信局召开拉萨市经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会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一级调研员索群同志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精神、中央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赖蛟同志在西藏自治区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讲话精神、肖友才书记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并主持召开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2次会议精神、张定成同志在拉萨市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局主教办、机关党支部、退休党支部汇报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会议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局党组牢牢把握目标要求,紧盯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开展主题教育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个别同志政治站位不高,把主题教育等同于一般学习,甚至还有应付了事的现象。二是理论学习研讨的深度不够。部分党员学习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不深入不具体,缺乏主动性,只图完成任务,不求学习效果,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做得还不够。学习研讨被动应付,理论分析多、结合实例少,没有学以致用,没有真正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具体实践,没有真正用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创新思路、解决难题、推动工作。三是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成效不明显。截至目前,我局列出了第一批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还不够理想。三篇调研报告涉及的问题清单还有一部门只停留在纸上,没有真正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主题教育开展在推进经信工作、服务企业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对此我们一定要头脑清楚、认识到位。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已经过半,各项工作正处在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局主题教育办公室和各党支部一定要按照中央和区、市党委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区、市主题教育办具体要求,全力推进我局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特别是在结合上做好文章。全体党员特别是县级干部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主题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

会议要求,一是持续在“学”上下功夫,保持“刻不容缓”的紧迫感,锻造良好学风,做到真学真懂。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持续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工作本领。要认真研读5本必读书目和经信领域选读书目,结合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契机,夯实理论功底,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要通过读原著、悟原理,引导党员更加准确地领会新思想,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拥护者和践行者。要通过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促使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内在动力,全力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任务。

二是持续在“研”上下功夫,下足“身入心至”的绣花功,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题新题。要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各项重点任务,持续改进调研方式,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切、工作关联,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知民情、解民忧,在“面对面”“心连心”“手拉手”中纾民怨、暖民心。要“沉下身子”倾听企业心声,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经常深入企业,多“接地气”开展工作,有力回应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用真情实意服务企业。扎实推动调查研究沉下去、动起来、运用好,把握好时间节点,加快调研进度,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三是持续在“改”上下功夫,增强“揭短亮丑”的自觉性,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常态长效。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找准突出问题,深入检视分析,狠抓整改整治,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要强化整改落实,对发现的问题要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在检视整改过程中,要提高站位、打开格局,敢于将自己“晒”在阳光下,多听“难听话”“批评语”,多收集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建议,建立清单,逐项销号。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以问题检视为契机,真正做到举一反三、延伸拓展,在主题教育实效评估中找差距、补短板、提能力。把“解决问题”与“办实事”结合起来,推动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特别是对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强烈问题强化整改。要增强建章立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强化制度的跟踪问效,最大限度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化。

责任编辑:旦增群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