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市经信局召开2024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28 12:08
来源:市经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28日,市经信局召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认真总结2023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根据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2024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一级调研员索群同志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肖友才书记在市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马文清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王君正书记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肖友才书记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分管领导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局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以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推进经信领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现经信担当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和区市党委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个别同志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新形势下落实好党建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办法不多、措施不力,对党建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没有进行深层次的探索和创新,不能以创新的思路、有效的措施抓深抓实党建工作。二是纪律意识淡薄。个别干部组织纪律性不强,仍不同程度存在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主动请示汇报工作和思想少,对安排的工作不推不动,缺乏主动精神。三是作风不扎实。个别干部在工作落实上还存在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的现象。是廉政风险防控还需进一步完善个别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还不够,对分管领域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够精准,监督指导做的不够到位。

会议要求:一、突出政治建设,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经信工作的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紧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不懈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融会于心、见之于行。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用好学习强国”“西藏党员教育学习平台,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奋进动力,不断夯实经信领域队伍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将政治统领、党建引领贯穿经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把牢政治方向深化政治监督,始终紧扣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谋划开展工作,坚决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持续开展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局党组班子成员要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党章《条例》和《准则》,自觉接受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等方面的约束。

二、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局党组班子成员要扛起政治责任,建立健全抓机关党建的责任体系,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执行纪律,坚持抓早抓小,敢于动真碰硬,纵深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定期分析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各分管领导牵头,继续紧盯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点领域,做好分管领域的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要强化正风肃纪,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更高要求和更严标准,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不断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等活动,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弘扬新风正气,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政治环境。

三、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持续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统领,聚焦首要政治任务,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不断加大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压紧压实一岗双责责任,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要不断提升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水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在成功保留“自治区级文明单位”的前提下,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不得信仰宗教、宣扬宗教、参加宗教,不得在办公场所、公务用车上摆放、悬挂经书、转经筒等含有宗教意义的标识物品,不得佩戴佛像、护身符等宗教饰物,不得利用宗教活动搞招商引资、以发展经济和繁荣文化等名义助长宗教热,教育引导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参加任何形式宗教活动。要时刻绷紧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这根弦,勇于坚持真理、批驳谬误,敢于举旗亮剑、直面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引导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公仆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意见规定的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高位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不断推进我局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走向深入。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人民服务,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树牢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服务意识,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持之以恒抓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结合1321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县级领导联系服务县区、园区和企业包保机制”“四下基层”等机制,主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真的态度、实的举措服务企业解决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拉萨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突出政治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围绕当好七个排头兵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堪当治藏稳藏兴藏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牢固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把六个大力选拔、六个坚决不用的要求落到实处,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选拔出来,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严把队伍纪律关,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加强工作规定和遵规守纪教育,通过警示教育、案例教育、典型通报、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培养干部廉洁意识,对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的问题,要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推动制度落实,强化日常管理。

责任编辑:旦增群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