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维护宪法尊严 崇尚法治精神”专题法制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11 12:03
来源:法规处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7年“12·4”国家宪法日暨首届自治区法治文化宣传周活动期间,126日下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邀请西藏自治区律师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全国法律业余大学西藏分校教师达瓦扎西开展了“维护宪法尊严 崇尚法治精神”专题法制讲座。厅党组成员、巡视员达顿主持专题讲座。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翔,区纪委驻厅副厅级纪检员、监察专员朱忙肖及在家干部职工共计50余人聆听讲座。

达瓦扎西律师阐述了宪法日的由来、宪法制度的发展历程、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宪法内容,引用大量法律案例生动的诠释了宪法实施的地位及重大意义,重点为大家讲解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对宪法的根本特点、职权法定、程序法定、责任法定等内容进行深入论述,使广大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宪法认识,增强了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意识。

达顿在主持讲座总结讲话时就如何弘扬宪法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崇尚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高度认同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大力弘扬对宪法的忠诚精神,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彰显宪法的神圣与权威,认清肩负的维护宪法尊严、权威的责任与使命,从内心深处信仰宪法。二是要学习宪法,切实增强宪法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宪法教育,将宪法学习与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党小组学习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将宪法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三是要宣传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要落实“七五”普法任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互联网 ”等新兴手段创新宣传形式,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宪法知识、阐释宪法精神、传播宪法理念。四是要实施宪法,推动落实依宪行政。要把宪法精神和宪法原则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所有行政行为都要有法有据,任何工作都不得法外设权,努力推动法治工信建设。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