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推进“放管服”改革 持续减政放权

发布时间:2018-04-11 12:03
来源:法规处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按照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围绕转职能、提效能、增动能,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放”的效果逐步显现、“管”的制度不断健全、“服”的体系趋于完善,“放管服”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权力减流程,在精减职权事项上下功夫。一是持续规范职权事项。2014年至今,通过不断调整、修改、完善权责清单,共取消5项、下放2项、承接2项、对接13职权事项,对29项职权事项进行了修改完善。二是不断健全管理机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的原则,实行动态管理,对取消的事项,坚决取消到位,确保“目录之外无审批事项”;对下放的事项,一律不以证明、前置条件等形式搞变相审批;对调整的事项,明确权限划分,加强协调沟通,提高审批效率;对承接的事项,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及时协调解决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事项承接落实到位。三是全面实施权责清单制度。在扎实厘清权力事项、责任事项的基础上,明确操作流程,编制了规范完整的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办事指南90套是全面清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017年,清理涉及我厅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9份,建议废止2份,修订1份,用法治为“放管服”改革“护航”。2016年7月以来出台的各类政策性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二、强执法强管理,在强化行业监管上下功夫。一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2015年以来,建立并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在民爆、无线电管理部门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数据库,做到在每次行政执法监管过程中,始终坚持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确保监管公平、不留死角。制定印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全系统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二是强化社会监督。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每次动态调整审定后的权责清单,及时在门户网站、自治区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对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事项,探索推进审批过程和审批结果公开,全方位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三、优服务优环境,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优化服务发展环境。一是搭建第三方服务平台。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入驻企业14家,截止目前,共举办信用体系建设、企业经营管理培训3次,多次开展法律、政策咨询等服务。全区中小企业融资信息平台上线运营,为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融资信息。二是组建行业协会。先后组建了西藏好水行业协会、建材工业行业协会、矿业协会等,目前,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业协会已达6家,有效发挥了协会服务协调作用。三是加大企业服务力度。落实企业减负政策,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建立了全区收费目录清单常态化公示制度及更新制度。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涉企各类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有效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深入企业开展调研。2017年,全厅60余人(次)深入厂矿、企业生产一线开展产业发展、企业经营状况调研,并定期召开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四是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大力推动“互联网 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自治区级88家单位接入电子政务外网,打破“信息孤岛”,着力搭建网上办事服务平台,为全面推行网上行权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法规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