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信息化、新闻宣传、对外交流等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党群、纪检监察、干部人事、机构编制、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综合统计等工作。

信息化科(原材料与消费品工业科、市盐务管理局)

负责组织拟订全市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协调推进网络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工业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促进信息消费。负责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行业管理,负责自治区和拉萨市预算内信息化项目的技术论证和符合性审查工作,联系在拉基础电信企业工作。负责对市工业各行业实施行业管理,拟订石油化工(不含炼油)、煤化工(不含煤制燃料和燃料乙醇)、有色、黄金、建材、民爆及新材料等工业行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和销售许可的审批及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仓储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拟订轻工、食饮品、药品、纺织、天然饮用水、民族手工业等消费品工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绿色食饮品、藏药业重大科研项目,承担藏药材等扶持项目管理,组织推动藏药产业发展。指导民族手工业发展,指导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负责拉萨市药品筹备管理工作。承担推动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工作。承担盐业和国家储备盐行政管理工作,管理全市食盐专营工作,负责审核食盐生产、批发企业资质。负责工业各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相关工作。

中小企业和产业园区发展科(节能环保科)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提出国家和自治区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计划建议,引导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结构调整。引导工业企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组织实施工业领域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的政策措施。指导支持以西藏自产原料为主的特色加工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发展。

经济运行和高新技术产业科

监测、分析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进行预测预警、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加强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协调煤、电、油、气、运等工业生产要素的调度保障工作。负责牵头协调有关部门,收集上报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物资调运等情况。提出优化全市工业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承担工业领域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指导工业领域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指导引进先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吸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