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廉政专题

中共拉萨市企业工作委员会 中共拉萨市工信局(国资委)党组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 工作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20-03-22 21:49
来源:市经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市工信(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及区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现就本系统做好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总体要求

2018年,市企业党工委、市工信局(国资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九届自治区党委、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机制建设总思路,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二、重点工作

(一)强化责任担当,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1.统筹谋划部署。各党组织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年度总体部署,明确任务举措、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人员和工作时限,逐层逐级签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2.明晰责任清单。各党组织实行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对责任清单实行项目化、台账式管理,加强过程监督检查。

1)各党组织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重要信访亲自批办。年初党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召开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形势,对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年至少召开3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半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分析研判问题、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主要领导要向班子成员、下级班子通过提要求、开展约谈、进行“双述”、提醒谈话等方式向下传导压力。按照每季度向上级党组织上报1次的要求,按时报告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要深入基层一线和下属单位、分管部门专题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至少分别向同级党组织、上级党组织、上级纪委或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报告2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2)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动分担党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主体责任,对分管领域或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要切实担负起对分管单位或科室的调研、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年度班子成员要深入下属企业或分管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不少于2次,听取分管部门或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不少于4次,参加分管部门或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不少于2次,向班子主要负责人汇报分管部门党风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

3)强化引领示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深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纪条规,做到学习有记录、有简报。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查找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讲廉政党课或作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报告,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4)支持和保障纪检机关、巡视巡察组履行职责。各党组织要积极支持和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查办腐败案件,区、市党委专项巡视、巡察工作,在人员、经费、办公条件等方面为纪律审查、巡视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二)树好用人导向,严防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1.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坚持把党的忠诚放在首位,坚持组织认可、出资人认可、干部职工群众认可和市场认可的原则,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着力把政治强、懂业务、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人才选拔到相应的工作岗位中来。

2.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探索建立切合实际的容错纠错机制,保证国有企业负责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合理划定容错界限,区别主观故意的国有资产流失和一般性经营性失误,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依法决策实施,勤勉尽责、未谋取私利,改革措施虽未达到预期目标的,不作负面评价并依法免除相关责任。

3.按照选人用人程序。在干部提任前要审查档案、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核查线索具体的信访举办。对干部群众反映的选人用人问题,要按照有关规定配合支持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处理或追责。

(三)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1.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做到每月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三重一大”相关事宜,研究人事议题时班子成员参会率要达到2/3以上。严格执行报告制度,按照《拉萨市县(区)委、市直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期报告办法》定期报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每季度上报1次。本企业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要及时向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专题报告。

2.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强化党规党纪学习,提高党员干部对守纪律、讲规矩重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自觉把落实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着力发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和维稳工作纪律的问题。

3.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加强对中央、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执行情况、对执行“六大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领导干部落实《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纪律和规矩的执行力。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违反维稳工作纪律问题,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严肃查处、问责。

(四)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1.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不断增强纠正“四风”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在元旦、春节、藏历新年、中秋、国庆、端午、雪顿节等重要节点,要对本单位本部门贯彻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及市委“八项要求”早研究、早部署,传达学习不少于4次,全面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着力改进公务出差、调研活动、公务接待等工作,落实双休日公车集中停放工作,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主动自查自纠,抓好整治、堵塞漏洞,分管领导要深入分管单位和部门督查指导,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2.深化干部作风转变。大力发扬“说办就办、马上就办”的良好作风,重点整治“虚、假、浮、懒、散、庸、怕、奢”等突出问题,不断改进作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家风建设,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正确处理好各种社会关系,做到清清爽爽、简简单单,既讲情义,更讲原则规矩。

3.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做到有监督和无监督一个样,真正把心思精力用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上,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分管领导要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做到有检查有记录。对上级转办、群众举报涉及本单位本部门的“四风”问题。要督促有关部门高或配合纪检机关严肃查处、整治。

()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1.进一步健全完善惩防体系。各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市委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相关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突出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干部人事、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过程化监督,严格审核程序,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指导,督促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能,堵塞风险漏洞。对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的要及时研究,并提出单位意见。

2.大力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各党组织要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进一步设定权力范围、厘清权力边界,科学设定权力运行程序和工作流程,形成权力清单目录,减少自由裁量权,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

3.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管理机制。各党组织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即“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决策程序,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县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廉洁齐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克己奉公、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党组会议议事制度,主动邀请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参加会议,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及时形成会议纪要。

4.深化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和末位发言制度。要按照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要求,从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工程建设和行政审批存在的薄弱环节入手,按风险发生几率或危害损失确定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预警防控措施,形成职责明确、程序严密、运行科学、管理有效的防控工作机制。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以及其他需提交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的工作时,坚持“末位表态”,不得首先表态或个人定调。

5.严格执行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严格财务预算和经费规范化管理,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财务预算经费使用计划,坚持勤俭节约,严把报批程序,严控“三公经费”开支。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发放津贴补贴、公务用车使用,严禁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嫁娶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制度,规范固定资产报废、清查工作,确保国有资产资源安全完整。

(六)强化廉政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坚持关口前移。各党组织要坚持教育在前、防范在先、预防为主的方针,重申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年初要认真制定2018年度廉政教育培训计划,扎实通过召开廉政专题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编发廉政宣传资料、定期发送廉政短信、开展新进人员或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廉政知识考试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敲响廉洁自律警钟,筑牢党员干部“防腐墙”。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讲廉政党课。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宣传新途径,认真谋划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环境。

2.建立健全干部经常性教育提醒机制。要认真落实区、市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约谈办法(试行)》,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完善干部提醒、函询、诫勉制度,促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各党组织书记要经常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交流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增进了解、形成共识、增强团结,对班子成员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帮助纠正、防微杜渐,增强干部的免疫力抵抗力,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每个重要节点,都要做到早提醒早警示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本年度,各单位各部门要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不少于5次,做到有学习记录、纪要等相关资料。

3.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述”工作。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述责述廉制度,建立健全各党组织主要领导每年向市企业党工委述职述廉报告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进行抽查核实。

(七)完善考核体系,强化检查考核结果应用。

1.严格工作部署。要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委重点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重点,合理责任分工,确保流程规范、重点突出、要求明晰。党组织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要带队检查考核。

2.严格考核检查程序。坚持从严检查,细处着眼,严格按照本单位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指标,一项一项查资料,一页一页看手册,监督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是否照单履责、全程留痕、台账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按规定程序开展检查考核工作,做到有制定方案、下发通知、听取汇报、开展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民主测评。对上级反馈问题要形成台账,有力督促整改。

3.严格考核标准。坚持从严标准,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按照考核要求进行评分,统一标准,统一原则,不偏不向,为国有企业经营目标绩效考核提供有效依据。

(八)加强纪检干部自身建设,当好廉政表率

1.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严格执行中央纪委通过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健全内控机制,切实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2.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准确把握纪检干部职责定位,强化业务学习,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3.严守干净底线。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自我监督,接受群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执纪用权,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当好廉政表率,切实维护纪检干部良好形象。

三、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不称职”的意识,自觉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建立健全责任分解和落实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逐项细化分解到班子成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

()强化督查考核。各党组织要按照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的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指标体系,坚持日常督查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对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发挥考评的激励导向作用。

()抓好整改落实。对上级检查考核、巡视巡察、约谈、督查指导反馈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认真整改并及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责任追究。各党组织要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干部提拔任用、评先选优重要内容。对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导致发生腐败案件或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对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腐败行为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市经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