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拉萨市绿色工业发展专项推进会暨首批绿色发展试点企业授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0-06-02 12:36
来源:中小企业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全面总结2019年全市绿色工业推进情况,部署安排2020年绿色工业发展重点任务,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5月29日,拉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拉萨市绿色工业专项推进组办公室)组织召开拉萨市绿色工业发展专项推进会暨首批绿色发展试点企业授牌仪式。各县(区)分管副县(区)长、经信局局长,各功能园区管委会负责同志,拉萨市绿色工业专项推进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张文浩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经信局负责同志传达了2020年全区经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19年拉萨市绿色工业推进情况,对拉萨市首批8家绿色发展试点企业进行了授牌;会议印发了《拉萨市绿色工业2020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全市推进绿色工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张文浩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工业绿色发展是应对国际竞争压力的迫切需要,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拉萨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张文浩副市长充分肯定了全市绿色工业推进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力合作、协同配合,坚持绿色发展目标,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产业项目为载体、以试点企业为引领,坚持不懈推行绿色制造模式,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工业总量持续增长,整体实力不断攀升。

张文浩副市长指出,我市绿色工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始终坚持绿色工业兴市的发展战略。区市党委政府始终坚持聚焦绿色发展,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了绿色发展、富民强市的信心和决心,使全市绿色发展工作不断有新突破、新跨越。二是全力打造集聚集群发展的载体平台。围绕特色主导产业,依托骨干龙头企业,加大优势资源整合,推动强链补链,带动上下游企业绿色发展。做强做优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特色产业园区,为企业入驻和承接产业转移打造良好平台。三是统筹优化企业投资项目的存量增量。坚持“两手抓”,把激活内力与借助外力结合起来,一手抓现有企业的转型升级,开展绿色企业试点工作,示范带动广大企业推行绿色制造,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手抓产业转移承接,围绕绿色发展主题开展招商引资,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增强了区域竞争力。

张文浩副市长进一步要求,2020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工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实现全年工作目标。一是注重合力推进,认真落实部门职责分工。相关单位要在市绿色工业专项推进组统筹协调下,进一步建立健全上下联动、部门协调的推进机制,形成职责明晰、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合力推进工业绿色发展。重点抓好《拉萨市绿色工业发展规划》和《促进拉萨市工业企业绿色转型的实施意见》编制工作,以规划意见为引领,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化发展。二是注重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在发展工业的同时,努力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一方面,要坚持“做优增量”。有针对性地招引适合本地实际、有利于产业链补链强链和绿色化发展的产业项目;加快发展净土健康等绿色主导产业,实施农牧产品深加工项目。另一方面,要坚持“调整存量”。加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鼓励现有企业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应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持续实施绿色化技改项目,提高传统产业竞争力。三是注重典型示范,积极培育试点企业园区。认真贯彻落实《拉萨市绿色发展试点企业评价认定办法》,继续认定一批绿色发展试点企业,树立典型标杆,示范引导全市工业企业积极推行清洁生产、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探索拟订《拉萨市绿色园区评价指标体系》,借鉴先进城市成功经验,促进我市园区对照指标要求,加大创建力度。制订《拉萨市绿色发展奖励资金管理办法》,鼓励企业加大绿色化投入。积极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银企对接活动,引导各类资金投入绿色制造领域。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严控高耗能产业发展,积极化解过剩产能,持续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减排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提高企业绿色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李晓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