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市经信局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4次集中学习(扩大)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9 16:44
来源:市经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3月19日,召开拉萨市经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4次集中学习(扩大)研讨会议,主要任务是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进行交流研讨。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一级调研员索群同志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及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及闭幕会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精神、3月6日、3月8日和3月11日西藏代表团全体会议精神,领学什么是“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和发展重点,并传达学习了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会上,四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进行交流发言。随后由市经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宣贯新质生产力。

会议要求:一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凝心聚力抓好落实。要深学深悟、笃信笃行,在站位全局中增信心、鼓干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要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善作善成,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以实干实绩推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明责知责、履责担责,在把握大局中找定位、明方向。自觉把经信工作放在大局中来谋划和考量,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强化担当、积极作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更高、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要知重负重、唯实唯勤,在躬身入局中担使命、抓落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西藏实践结合起来,立足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既定目标,全力以赴把既定的“任务书”变成“责任书”,把现有的“计划表”变成“成绩单”。

二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也是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和拓展。3月7日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新质生产力”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今天我们在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再次安排学习,就是要深学细悟、研机析理,深刻理解从“新常态”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再到“新质生产力”的内在逻辑,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总体定义、基本内涵、核心要素、实践路径,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对标落实、大胆实践。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核心要素,拉长板、补短板、锻新板,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要重点处理好发展新质生产力与推进绿色发展、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系,坚持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推动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紧密结合拉萨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通过新技术新科技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并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等,达到互相促进相互推动的良性循环状态。

三要选贤任能,大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全国、全区、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要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贯彻落实好中央、区市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意见,坚决完成好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落实好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四个特别”政治要求,牢固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畅通干部选任渠道,精心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力度,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要在日常监管防微杜渐上下功夫。强化监督管理,在严管厚爱上持续发力,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密切关注干部在急难险重和关键时刻的表现,全方位强化“八小时”以内和“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关心关爱的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干部开拓创新、勇挑重担,统筹用好职级资源,注重实绩、兼顾资历、择优晋升导向,切实解决干部后顾之忧。

四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机构改革工作。全局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指示,按照市委关于机构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安排,全力推动拉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机构改革工作。一是请次旦贡觉副书记牵头,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充分学习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机构改革情况,落实我局机构改革三定方案的起草工作。二是请次旦贡觉副书记牵头,各班子成员协助,密切关注和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加强教育引导,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严明纪律规矩,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责任编辑:旦增群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