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拉萨市数字经济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28 18:14
来源:市经信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做优数字经济区等“五类业态发展区”,着力构建“一核一带两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市经信局着力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1至3月,拉萨数字经济发展领跑全区,不断引领拉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一、工作开展情况

着力推进产业数字化

高原特色农牧业示范引领。持续推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农业发展。推进农业数字化示范区建设,对曲水县南木乡江村蔬菜基地和才纳园区蔬菜基地113栋温室进行数字化改造,全市形成规模化设施蔬菜基地数量达12个、面积6146.67亩。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建成投用,形成市、县、乡“三级市场、三级交易”农村产权交易体系。推广农机加油一卡通工作,完成全市233个行政村、65个加油站点农机加油一卡通平台的部署应用,全市智能化农机装备13625台。建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追溯信息平台,累计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数量达到116个。积极利用青稞物联网监测系统,监测面积达40万亩,开展数字牧业建设,全市规模化养殖和信息化电子耳标的牲畜数达996090头。

绿色工业数字化转型动力强劲。持续推进“一区三园”数字化转型发展拉萨市数字经济规上企业25家,占全区52%,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13个,占全区40.6%,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4家,占全区82.7%,规上软信企业17家,占全区100%,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2个,占全区66%。建成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注册企业323家,个人用户950人,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二是推进数字矿山建设,中国移动拉萨分公司与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驱龙露采无人驾驶试点项目》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传输与核心网高可靠组网方案,进一步提高无人驾驶区域网络使用的可靠性,实现作业区域内矿卡自动驾驶,铲车、装载机的远程控制,完成矿山运输生产的“装、运、卸”全流程作业。西藏联通公司与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了5G+智慧矿山”合作通过无线通信、网络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实施有线调度等应用,建设全三维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井下远程台车控制系统、井下“六大系统”、井下有轨运输无人驾驶系统、选厂回水泵房水泵自动控制系统建设及中控室大屏控制系统等,实现了智能巡检机器人、矿山车辆远程驾驶、无人驾驶等功能,减少矿山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娃哈哈、拉萨啤酒、甘露藏药、天地绿色饮品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在生产过程与管理中,采用了信息化高度集成的自动化生产线及远程生产控制系统,促进了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

高原智慧文化旅游样板凸显。一是推进智慧旅游建设,为全市23家A级景区安装“智游宝”手机APP预约系统,覆盖率达65.5%,启动智慧旅游二期建设,目前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二是利用图书馆云平台,建立并推广使用跳蚤云图APP,建立文化部门行业手机报或公众号,建成文化信息共享基层服务点65个,数字文化驿站274个,建设数字图书馆346个网点,实现市、县、乡、村全覆盖。实现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和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双向互动。三是西藏大学成立“西藏自治区藏文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开发“藏译通APP”实现藏语音智能识别,在区内重点信息化平台和农牧区广泛应用,拥有用户数达121.4万。

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

大数据绿色存算枢纽打通。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高峰论坛共签约招商项目30个,意向性签约金额达67.098亿元,其中涉及投资项目38.818亿元,涉及年产值项目28.28亿元。目前,已实际落地的项目13个,形成项目投资近1亿元。通过京拉、苏拉产业对接平台,实地考察宁算数据中心的算力优势和承载“东数西储”的能力。本地企业与北京、江苏信息化企业围绕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将开展数据中心异地托管、数据异地灾备、AI算力、人工智能、人才交流等领域合作,为当地政府及企业提供AI算力资源供给、算力调度等专业服务,共同打造苏拉相关数据异地灾备中心。达成资源共享,渠道开放、客情关系互助意向,加强融合研究,积极探索行业应用和业务研究。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大数据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工作的函》,征集“双化协同”项目,加快推进试点任务落实印发《拉萨市高新区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降低用电成本助力高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实施细则>(试行)》,将电价调整至0.25元/度。

推进数字经济区业态发展。市经信局会同高新区管委会,一是详细分析全国数字经济产业链分布情况,梳理招商引资重点企业,起草招商引资计划,将分赴北京、江苏、上海、杭州、香港、澳门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全力举办“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吸引数字经济领域投资。二是制定萨市数字经济区业态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通过引进和培育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企业,促进重点产业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形成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围绕2024年新引进培育数字经济类企业100家,新增上市企业1家的目标任务,着力实施数字基础提升、数字平台培育、数字资源汇聚、扶持政策保障、营商环境优化、产业链大招商六大行动确保目标完成。四是推动重点企业并购,市经信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专题谋划数字经济产业链局,释放关键企业在推动全市数字经济产业方面的火车头作用。五是积极参与经信厅在深圳举办的“数据上高原,存算在拉萨”为主题的西藏自治区数据产业招商引资推荐会,大会上高新区成功与4家企业意向签约,协议资金达13000万元。

数字政务高效协同。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三级”政务服务大厅,部署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实现“统一入口、统一认证、统一归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802个事项实现“掌上办”。率先在全国推行“三级一窗联办”模式,推动实现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跨层级专业综窗业务“三级一窗联办”,调整完善“跨省(市)通办”窗口功能,对公积金、医保及社保等高频“跨省(市)通办”事项,进行统一咨询和引导办理。规范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月均受理7万余起,实现在线办结率达79%,工单办结率达91%。推动实现涉企不动产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企业简易注销等“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正在推进新生儿出生等“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二是推进党政机关业务数字化,全市105家单位接入政府协同办公平台,累计完成公文收发(流程数量)36.2万条、文档总数61.8万条,基本实现OA系统内部全面办公。

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

一是全市累计建成开通5G逻辑站达5443个,2月建设开通5G逻辑站344个,其中城关区(含柳梧)向其他县区延伸15个。行政村5G基站数1996个,商业区201个,交通枢纽44个,旅游景区121个完成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30万元。拉萨市千兆宽带接入用户占比21.4%,5G用户普及率45.45%,10G—PON端口数23224个二是按照《拉萨市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2023-2025)行动计划》,积极推动IPv6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融合发展,组织开展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IPv6网络应用,扩大现网试点并逐步实现规模部署。

二是加速“双千兆”在全市实现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推广和赋能千行百业,5G在智慧社区、采矿、医疗、教育等行业应用场景稳步推进,持续挖掘行业需求,召开“5G+智慧社区”“5G+智慧医疗”“5G+智慧工业互联网”现场峰会,引导相关企业进行供需对接,促进潜在“双千兆”应用项目得以落地实施,打造了“京藏合作成功实施一例‘5G+机器人’远程骨科手术”,“最高海拔5455米的巨龙铜业‘5G+无人驾驶’露天智慧矿上”“金珠西路街道办事处‘双千兆+智慧社区’”“连接全省3195中小学覆盖全省师生70万人‘空中课堂’的‘千兆光网+智慧教育’”、西藏京东物流“5G+智能物流”等一批优秀应用标杆。

三是拉萨发挥示范项目引领作用,积极动员并推荐“5G+”重点项目参加全国大赛,为5G赋能高原矿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可行的示范样本。西藏电信“千兆光网打造西藏教育发展新引擎 ( 教育云网 ) 项目”荣获“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西藏联通“中国联通 5G 打造西藏华泰龙智慧矿山项目”荣获第五届“绽放杯”5G 应用征集大赛全国赛三等奖中国电信拉萨分公司《拉萨市暖心燃气在线监测项目EPC总承包》5G应用案例荣获“5G+智慧城市专题赛决赛”一等奖“2023年中国第六届绽放杯5G 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西藏昭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二、存在问题

一是机制挑战,数字经济推进工作统筹协调力度不足。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规则制度体系有待健全,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尚在建设,既能激发活力又能保障安全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需要完善,与相关法律法规配套的各类实施细则亟待出台,数字经济治理参与度需进一步提升。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对数字经济重要性认识程度不高,在数字经济发展宏观决策、机制创新、经营管理等方面欠缺统筹调度力度。跨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治理机制还需完善,治理能力仍需持续提高。

二是内在挑战,产业数字化转型基础薄弱。全市经济结构处于工业化初期,传统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结构性调整中转型升级动力不足、两化融合水平较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意愿不强、投入资金筹措能力弱,并且尚未形成普适性的解决方案和转型服务平台,难以发挥数字经济对产业的推动作用。农业、工业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还需深化,部分企业数字化转型存在“不愿”“不敢”“不会”的困境,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对滞后。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数字化基础不同,发展差异明显,甚至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三是市场挑战,数字应用市场培育不充分。本地数字经济领域应用市场尚不丰富,各行业数字化应用开发和市场培育较为滞后,数字应用市场总体呈现出小规模、分散化的特征,难以充分满足产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更高需求。部分单位对数字经济已经在国民经济发展各领域扮演重要的角色了解还不够,特别是信息资源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应用信息技术的意义及深入开发广泛利用信息资源的价值;部分市直部门及相关单位对全市产业数字化总体布局认知相对滞后,对数字化转型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对新进衍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认识不足,不能充分解决产业数字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

四是人才挑战,难以形成高新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支撑动力。高新数字领域人才、技术、资金等发展要素方面投入力度不足,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问题较为突出,形成产业规模化发展生态难度较大,难以支撑高新数字产业创新发展需要。过往高新数字以项目实施为主,参与项目建设的内地进藏人员流动性较大,难以积淀本地高新数字产业企业家和技术人才。引进高新数字产业人才特殊补贴、职称评定等绿色通道机制不健全。

五是安全挑战,网络信息安全综合治理尚不健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初步设计中安全方案不完善,缺少安全等级保护规划和设计等全面安全规划;有关安全制度及工作安排不健全,网络、设备、系统、用户等管理和服务处于分散、无关联状态,多个部门机房设备老旧、故障率高,缺少关键系统数据备份,未做国家信息安全等保测评或尚无法达到等保三级的要求。安全风险管理滞后,存在爆发系统全盘崩溃风险。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不断完善高新数字治理体系。依托《拉萨市“十四五”时期信息化专项规划》《拉萨市“十四五”工业互联网专项规划》《拉萨市政府投资类信息化项目技术评审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办法规划,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规范全市信息化的建设,指引数字经济发展方向。持续深化对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的研究,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投资审查流程和办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和引导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完善数字经济统计监测,积极开展数字经济统计核算与分析,完善数字经济统计方法制度,及时反映数字经济发展态势。

(二)筑牢新型网络建设发展根基。深入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持续推动5G网络规模化部署和融合应用,积极培育垂直行业应用场景,建设面向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优化算力、IPv6性能和服务能力。统筹布局绿色智能的数据与算力基础设施,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完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全面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加强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交通、能源、民生、文化、环境等领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

(三)赋能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装备数字化发展,组织专项工程,打造标杆企业,发挥数字协同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以及龙头骨干企业的赋能作用,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上云用数赋智”水平。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行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智能制造工程,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建设5G全连接工厂,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丰富解决方案供给,加快提升工业大数据价值。

(四)强化人才保障。鼓励高校和重点龙头企业在高新区建设实习实训基地,面向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鼓励区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设立研究院,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积极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所需的创新人才。广泛吸引区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拉创新创业,加快引进一批高新数字领域学科带头人、技术领军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

)强化安保障。统筹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的原则,协同区市县三级加强数据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全民安全防范意识;推动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试点建设,建立常态化实战攻防演练机制,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强化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提高面向全市、全区、全国、南亚共享安全监测和预警防护能力,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的大数据安全体系,全面提升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信息化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